涂缦

顾副使,你娘子又跑了(8.5)


改后全文《如是观》点这里 


(接上文十五章)

赵盼儿看着顾千帆的马出了城,冲着他念了一句:“顾司使,就此别过。”

人还未出视野,她就眼睁睁看着一队人马从后面一击打晕了他,落叶入泥,山雨归涧。

“皇城司办案,无关人等速速退避。”那队人亮令牌,而后转身上马疾驰而去。

赵盼儿愣在原地,随后转身跑回饭馆要了纸笔,又把身上留下的纹银都给了人,让那商队里的人加急送去京城。

伤疤不无来处,她伸手摸了摸头上的簪子,往京城的方向望,三年没进京了。

“盼儿姐。”身后有人喊她,她转头。陈廉如今是少年初长成,她总听招娣说陈廉在东京做指挥多威风,果真不差。

“你怎么在这。”陈廉拉了她进附近人多处,凑她耳边轻声说,“皇城司知道头儿和你重聚了,正找人马来抓你们呢,我赶紧就来和你报信了。”

她也学他样子凑近轻声道:“他们刚刚把千帆掳走,我亲眼看见的。”讲出千帆时如鱼入水,也恍如隔世。

“我来之前告诉萧相了,头儿不会有事的。”

“嗯。我们何时回京。”

“盼儿姐你要回京?”

薄暮已至,微风轻拂。

她点头。

“那头儿肯定高兴,你去和他说说,让他理理我,别总在背后给我做事。”陈廉每谈及这事总愁眉苦脸,比和招娣吵架时的脸还臭。

二人长久未见,虽有书信联系,但到底是故人初见,就这样零零碎碎聊了一路。



(十六)、

又一年夏,院里的石榴花开得正好。赵盼儿怀里正抱着一个粉雕玉琢的小姑娘,带着笑哄她:“阿姿长大以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呐。”

谁知怀里小孩立马蹦了起来,一脸的兴奋,连带着稚嫩声音也大了几分:“我要和爹一样做大英雄!”

赵盼儿虽脸上带着笑意,却比之稍少了光华,“阿姿过来,当大英雄可是要受伤的,这样阿姿就不漂亮了啊。”

小姑娘皱了眉,似乎心底里很是纠结,然而不久后就松了眉头放开她娘的手往门口跑过去。

“阿姿,过来吃果子。”顾千帆跨步进院里,把一包果子递给小姑娘,“阿辉呢?”

赵盼儿上前迎他:“在三娘家玩呢。”

“娘,这果子不是孙姨做的,”小姑娘扯着嗓子嚷嚷,“不好吃。”

“行啦阿姿,三娘怀了小妹妹,不能天天给你做果子吃啦。”身后顾千帆一使劲把小姑娘抱起来,身边盼儿不知想到了什么,眉眼间沾了焦急,“你小心点抱她,你自己身上那些旧疾我花了多大力气才养好的。”

“知道了,娘子。”千帆回头冲赵盼儿眨了下眼睛,抱着顾姿进了院子里。

“爹爹!”顾姿扯了扯他袖子,“那是什么?”

二人随她小手指的地方看去,那株石榴花下似乎结了果。

“千帆,结果了。”

顾千帆把小人儿放下来,三个人一起蹲在院里瞧,“这株石榴从我十六岁那年栽下后就只开花不结果,今年这还是第一次。”赵盼儿话语里的雀跃丝毫不比三岁的顾姿小朋友少。

“是啊,那时候的你可比顾姿还皮。”顾千帆扬了扬下巴,眼里带了笑意看她,赵盼儿刚要驳斥他,就被一边的小姑娘打断了:“谁?谁比我皮?”

“你啊,你这个小霸王,”赵盼儿顶了顶她的额头,“连池衙内都打不过你呢。”

“哼,”顾姿站起身拍了拍腿上都不存在的土,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样子,“他才笨,也就好好姐姐肯护着他。”

“阿姿——”外头的小伙伴又在喊她出门玩,她朝爹娘交代了刚半句,人就已经跑出了门,另半句吹在了风里。

“你也不管管阿姿,受了伤怎么办。”顾千帆牵起她手问。

“她你又不是不知道,手上拉一小口子能哭半宿,可不像你。”她抬眸看他,日光勾勒出他轮廓,让人想不见七年前他那副沾了血的凶悍样子。

“我这不是好好的嘛。”顾千帆陪着笑脸。

“你还说呢,那时候可真把我给吓死了,”赵盼儿作势往人怀里靠,被他稳稳接住,“我可是整整伺候了你一个月呢,雷敬那个老匹夫。”

“噗,娘子还学会说老匹夫了?你当心教坏了阿辉阿姿。”

赵盼儿昂起头,那模样和顾姿刚刚像了个十成十,“还不是顾大人教得好。”  

“要不我再教你点别的?”顾千帆把人转过来,二人面对面站着,他手还搭在赵盼儿腰上,不肯放开。

“娘——娘——”外头传来男孩声音,顾大人赶紧把手松了,拐了个弯牵上赵盼儿手,二人站定等着顾辉进来。

“娘,爹,你们俩怎么站在院子里,”小男孩已初具风姿,盯着他俩的眸子黑如曜石、灿似焰火,波光粼粼,“娘,先不说了,孙姨要生了,杜夫子让我来喊你们。”

赵盼儿脸色一变,回房拿了篮子,扯上顾千帆就跑,惹得顾辉在后头边喊边追,好不可怜。


到了杜夫子府上,三娘早就进了产房,赵盼儿却在产房外看见了昨日刚刚惜别的宋引章。

“引章?你怎么在这?那秀才昨儿不是才说要带你回老家的吗。”赵盼儿心下一沉,引章妹妹走到今儿这一步可实在是不容易,几位哥哥姐姐好不容易看着她跟了安秀才,脸上才多了笑,这回不知又是怎么了。

宋引章低头浅笑,盼儿见她这样,顿时轻松了不少,这会宋引章开口道:“本来今日是要走了的,奈何官家突然派人传了话来,说是要听我再弹一曲,过了皇后生辰再走,”她话说到这戛然而止,探头往产房里瞧了几眼,二人携手进了里屋,“先不说这个,三娘姐怎么样了?”

陈廉与招娣两个,一个门外一个门内相对站着,异口同声道:“稳婆刚进去没多久。”

诶?招娣向门口迈了一步,瞪了陈廉一眼,陈廉自是不服气,又碍于男人进不得产房,只好在外头干生气。

“一定会没事的……”二人开了口又沉默许久。

“陈廉!你再学我说话试试!”

“诶你怎么不讲道理的,谁学你了?”

二人吵吵闹闹眼见着又要上手,外头的顾千帆手握拳咳了一声,陈廉站定朝招娣做了个鬼脸,用口型告诉她:回去再和你算账。


“生了生了!”稳婆报喜的声音从里头穿过一道道帘子传到外头每个人耳朵里。

杜夫子早就坐不住了,在门口巴巴地等着。

“是个千金。母女平安。”稳婆拨开帘子出来,把孩子递给杜长风,顿时一群人要往内室涌,被稳婆劝住了,说是里头的人正睡着,先别去吵她了。

于是一群人围着刚出生的小姑娘瞅,“杜夫子,给孩子起名没有。”是招娣问他。

“子兰,取君子兰高洁典雅、坚贞贤良之意,人活在世就是讲一个礼义廉耻……”

“得了吧,谁听你讲那些之乎者也,”赵盼儿打断他,众人都笑,“不过名字起得不错。”


喜入门,情意浓,榴花生果,多子多福。


“榴枝婀娜榴实繁,榴膜轻明榴子鲜。可羡瑶池碧桃树,碧桃红颊一千年。” 


(完)



{终于写完了哈哈哈哈哈 srds 这整篇文里有很多是激情码字 然后有些线也还没解释 包括很多地方不太和谐 这两天大概会偷偷的改文 改完再全文发上来}

{然后谢谢每一个看到这里的人 也不知道会不会写番外(没人想看我就不写(累—)))}

{最后 祝梦华录大放异彩 (我的盼儿太好看了wwwwww)}

评论(5)

热度(51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